【最新消息】立法院112/5/9三讀通過「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最新消息】立法院112/5/9三讀通過「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立法院院會9日三讀通過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法內容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尤其導入加速審查機制,可彈性因應我國企業即時取得註冊商標的需求;建立商標代理人管理制度,保障商標申請人權益,更是推動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舉足輕重的一環;明定指示性合理使用不會構成侵權疑慮的情形,使司法實務判斷原則趨於一致。未來新法施行後,商標申請審查更具彈性及快捷,商標申請及權利人也能選擇專業的商標代理人,有助於企業商標布局及提升整體行政效能。

修正重點包括:

一、增訂商標註冊申請案的加速審查機制

  • 為滿足國內產業界即時取得註冊商標的需求及與國際接軌,增訂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的依據及其適用範圍。(第19條、第94條、第104條)

二、建立商標代理人管理機制及保護既有商標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

  • (一)明定具備商標專業能力者得充任商標代理人,並應經登錄才能執行商標代理業務;商標代理人的管理措施授權由主管機關訂定辦法加以規範,並備置商標代理人名簿,以供外界查詢。(第6條、第12條)
  • (二)新增過渡條文及其申請登錄的期限,明確保障新法施行前已從事商標代理業務者的工作權益。(第109條之1)

三、簡化商標權人受海關通知進行侵權認定的程序

  • 配合財政部關務署簡化邊境保護措施作業程序,商標權人可透過海關平台提供的照片檔案先行判斷,有必要再親赴海關進行侵權認定。(第75條)

四、增訂適格的申請人主體

  • 因應商業主體於市場經營的實際需求,明定合夥組織(如律師、建築師事務所)、依法設立的非法人團體(如寺廟、協會、產銷班)及依法登記的獨資或合夥商號可以作為適格的商標申請人,並取得訴訟主體資格。(第19條第3項、第99條)

五、明確特定情形使用他人商標,可以主張合理使用

  • 明定不受商標權效力拘束的指示性合理使用;如提供手機及通訊維修服務的廣告招牌,使用各家手機的商標來指示商家所提供服務的他人手機廠牌,不會構成侵權疑慮的使用情形。(第36條)

----------------------------------------------------------------------------------------------------------------------------------------

智慧財產培訓學院(TIPA)業務內容僅舉辦商標能力認證考試與核發證書,商標代理人申請登錄相關辦法請電洽智慧局新聞稿提供之業務主管聯絡窗口。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聞稿 https://www.tipo.gov.tw/tw/cp-87-922209-a64f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