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日研討座談會:台北場紀實3-2】—NFT與IP

主講:王琍瑩 明日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紀錄:楊博翔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經濟法組三年級

壹、NFT的著作權爭議是個假議題
 ​ ​ ​ ​ ​ ​ 

 ​ ​ ​ ​ ​ ​ 隨著NFT交易的興起,市場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有關NFT著作權侵權的討論,包括圖像的抄襲、二次創作等等。然而,王琍瑩律師認為NFT的著作權爭議並沒有超過既有法規的框架,各國著作權法仍有適用,無須多慮。真正應該關注的反而是NFT背後的智能合約如何約定。以名為Fade的NFT為例,該NFT本身為一個顏色持續不斷變化的立體球體,一旦持有者經過365天仍未將該NFT再次交易,則根據該NFT背後的智能合約,該球體將完全消逝不見。此一設計除了展現智能合約的多樣性之外,同時也提醒我們,智能合約實現次級市場分潤機制,可能為創作者帶來有別以往的商業模式、開創嶄新的舞台。

 ​ ​ ​ ​ ​ ​ 除了NFT本身須依照著作權法的規定適用外,NFT智能合約背後的程式碼是否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呢?王琍瑩律師指出,由於NFT領域的發展,最初著重區塊鏈開放社群的精神,因此許多NFT專案是透過開源的程式碼撰寫而成,並以MIT授權條款此種較為寬鬆的授權條款為大宗,試圖走出不同的道路。

貳、關於商業方法專利的討論
 ​ ​ ​ ​​ ​ ​

 ​ ​ ​ ​ ​ ​ 承前所述,NFT多係透過開源的程式碼撰寫而成,在符合開源授權的條件下,他人可以自由複製或修改該程式碼的內容,但並不是所有的專案都如此。知名NFT時尚品牌RTFKT善於設計虛擬潮鞋,並且透過虛實整合的商業模式,與實體商品對接,受到廣大粉絲喜愛。與此同時NIKE卻已於2019年取得NFT球鞋相關的商業方法專利,引發外界猜測NIKE是否會對RTFKT起訴主張侵害其專利權?又法院是否會認定NIKE的專利權無效?出乎意料的是,NIKE於2021年底收購RTFKT,展開雙贏的合作,終結了外界的各種猜想。

 參、關於著作權商業授權的討論​ ​ ​ ​ ​ ​ 

 ​ ​ ​ ​ ​

 ​ ​ ​ ​ ​ ​ 雖然既有的著作權法在NFT領域仍有適用,但許多創新的商業授權模式,卻可能顛覆我們對於創作者生態的想像。作為第一個完全開放商業使用的NFT專案  BAYC (無聊猿),一開始強調抵制元老級NFT - CryptoPunks不願授權商業使用的做法,最終獲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除了初次發行的收入外,按照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交易條款,NFT的創作者可以在次級市場設定2.5%~10%的分潤,使得無聊猿的創作者可以持續獲得新的收入。無聊猿的團隊後續更併購了CrytpoPunks專案,購買了CryptoPunks所有的IP,並開放授權商業使用。

 ​ ​ ​ ​ ​ ​ 有鑑於無聊猿的知名度及其完全開放的商業授權條款,市場上也出現許多無聊猿的二次創作。例如Jenkins the Valet網站的作者以其持有的無聊猿NFT作為主角,創作了一系列故事並發行衍生的NFT,讓購買衍生NFT的人可以共同參與決定系列故事的走向;而台灣知名樂團主唱吳柏蒼也集結無聊猿社群,發起元宇宙音樂廠牌0x0 Metaverse Music;此外,知名女裝電商品牌美而快也搭上猿宇宙熱潮,取得33隻無聊猿的授權,發售公仔及時尚服飾等限量實體商品。

 ​ ​ ​ ​ ​ ​ 社群各自經營商業活動,雖然不會直接將收益分配給無聊猿團隊,甚至可能造成彼此競爭,但無聊猿專案是不是能透過前述NFT次級市場水漲船高、全球品牌體系建立、The Otherside線上遊戲、與ApeCoin代幣經濟,串連各個社群,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商業生態系,也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講者簡介

姓名:王琍瑩

現職:

1. 明日科技法律事務所Next & Nexus主持律師
2. 之初創投AppWorks法律及公共政策顧問
3. 台北律師公會創新科技委員會主任委員
4. 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常務監事

學歷/專業資格:

1. 美國西北大學法學碩士
2. 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經歷

1.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2.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營運部資深經理
3. 萬國法律事務所科技法律部律師

-------------------------------------------------------------------------------------------------------------

本篇文章著作權歸屬撰稿人,其內容與見解不代表智慧財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