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日研討座談會:台北場紀實3-1】—前進元宇宙,NFT與智慧財產權

主講:鄭敬錞創始合夥人暨董事總經理 LeadAgileX

紀錄:楊博翔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經濟法組三年級

壹、NFT的起源-區塊鏈技術與智能合約
 ​ ​ ​ ​ ​ ​ 

 ​ ​ ​ ​ ​ ​ 以區塊鏈作為基礎技術的第一款虛擬貨幣-比特幣,其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去中心化、難以竄改、分散式的帳簿,讓使用者可以安心透過網路進行交易。而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區塊鏈平台則為以太坊,不同於比特幣的地方在於,以太坊提供其他功能,如智能合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等,讓用戶可在以太坊區塊鏈上建立或使用許多的應用服務。最後,近來最為火熱的話題-NFT(non-fungible token)則是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紀錄證明。不同於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等「同質性貨幣」的地方在於,每個NFT間具有非同質性。舉例而言,每張一千元的鈔票對我們而言價值都是一千元,具有同質性;但是若分別考量每張千元鈔票上的數字編碼,並依不同編碼產生不同訂價,則每張鈔票為非同質性。

貳、NFT市場的快速成長
 ​ ​ ​ ​​ ​ ​

 ​ ​ ​ ​ ​ ​ 2021年,Beeple所創作的一件數位藝術品-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做成NFT,並以6900萬美元的高價成交,開始引發了大眾對於NFT交易的關注。截至2022年4月為止,NFT的交易類型大約包括了五大項目-頭像型、藝術型、收藏型、遊戲型以及賦能型,其中以頭像類NFT佔最大宗高達33%,其次為收藏品類佔29%,藝術類NFT則佔約22%...。而作為最早的NFT試驗項目-CryptoPunks,於2017年6月發行1萬個NFT頭像,截至2022年3月10日為止的交易額也已高達20.1億。其中,一名購買了CryptoPunks #4156的買家,在與藝術家Beeple合作創作新藝術作品後,詢問了CryptoPunks 的原創公司Larva Labs關於版權上的爭議,但卻未獲回應,之後便失望地將CryptoPunks #4156進行拍賣,最後約1千萬美元成交,引發大眾對於NFT智慧財產權問題的關注。

 ​ ​ ​ ​ ​ ​ Yuga Labs其後推出了無聊猿NFT。相較於CryptoPunks,Yuga Labs首次完全開放NFT的商業使用,允許購買者可自行商業利用手中的無聊猿NFT,引導NFT市場走向完全商業運用。此概念的推出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和迴響,在蘇富比網站上共拍賣了101個無聊猿NFT,其總成交價高達2439萬美元。後續的NFT發展如雨後春筍般持續出現,如虛擬時尚品牌RTFKT Studios與日本超扁平藝術家村上隆聯手推出的數位分身項目,將推出的項目區分兩種授權方式,限制只有無村上隆特殊設計的項目才有商業使用權,且限於100萬美元以下;而謎戀貓也首次推出具繁殖性玩法的NFT,新繁殖出的謎戀貓也會有自己NFT。

 參、NFT市場主要的四種著作權類別 ​ ​ ​ ​ ​ ​ 


 ​ ​ ​ ​ ​ ​ 1.無宣告著作權使用等同無商業使用權:此類授權通常默認可以提供個人使用,而商業使用及限制使用則依照著作權法的規定。著名的相關項目為Larva Labs的Punks系列及大部分的藝術性NFT。

 ​ ​ ​ ​ ​ ​ 2.有限與差異化授權:此類授權可供個人使用,商業使用方面在修改作品的情況下可營利每年10萬美元。超過此金額則須取得特殊授權;限制使用方面則包含禁止改作、商業營銷、商標註冊等11個限制。著名的相關項目則為由Dapper創作的CryptoKitties謎戀貓。

 ​ ​ ​ ​ ​ ​ 3.完全開放商業使用:此類授權在個人使用及商業使用方面均授權全球性免費使用、複製、展示及其衍生作品,如製作衣服、角色代言,且無限制使用。著名的相關項目則為Yuga Labs創作的BAYC無聊猿。

 ​ ​ ​ ​ ​ ​ 4.公眾貢獻使用宣告CCO:此類授權在個人使用及商業使用方面均允許持有者可任意使用,且無限制使用的限制。著名的相關項目則為GREMPLIN創作的CrypToadz加密蟾蜍。

肆、NFT運用的反思
 ​ ​ ​ ​ ​ ​ 

 ​ ​ ​ ​ ​ ​ 為何持有NFT此種數位證明會有價值?NFT是種證明價值交換過的形式,就像是實體交易後產生的發票、收據等,證明你有買過,有的時候憑證比購買產品本身更重要,像是鑽石的購買證明、名牌包的正品證明等。利用NFT所產生的交易形式「Everyone can see it, but only one "owns" it.」,更精確地來說應該是「Everyone can see it, but only one "bought" it.」 NFT為數位創作者帶來新的價值包活增加流動性,擴張全新收入來源、智能合約也能解決版稅自動分配問題,未來透過NFT,各種權利也能輕易成為可靠確權的「數位憑證」。

講者簡介

姓名:鄭敬錞

現職:

1. LeadAgileX 創始合夥人暨董事總經理
2. 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 共同創辦人

學歷:

1. 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
2. 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研究所
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

經歷

1. 知名數位賦能轉型顧問與區塊鏈科技佈道者,協助跨國企業賦能新科技轉型,曾任香港Cityfirm 億級美元房地產私募基金數位轉型負責人。
2. 2014年即投入區塊鏈領域,擁有豐富的區塊鏈投資與項目經營經驗,常受邀至國內外上市櫃企業和知名大學分享Web3投資及應用趨勢,如華碩、廣達、KPMG、第一太平戴維斯、鉅亨網、識富天使、台北律師公會、北富銀私人理財、台大、師大、台北大、中興等。

 

-------------------------------------------------------------------------------------------------------------

本篇文章著作權歸屬撰稿人,其內容與見解不代表智慧財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