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第三次智慧財產實務案例評析座談會議紀錄(主題:討論關鍵字廣告與商標使用及公平法之問題)

  關鍵字廣告為近十幾年來廣為使用的廣告方式,藉由購買關鍵字如公司的商標、產品、流行用語、明星代言人等字詞、字句,讓業者們的網站,可以從茫茫網海中脫穎而出。然而關鍵字廣告除了廣告效果外,其衍生的法律問題亦備受關注,業者往往在投放關鍵字廣告時,除了使用自己公司的商標、產品名稱等各式消費者可能輸入搜尋之字彙外,更多時候也會購買競爭者的商標或產品名稱,從而產生不少商標法及公平交易法(下稱公平法)之爭議。

  在商標法的問題上,購買競爭者之商標,在判斷是否構成商標權侵害,須先考量購買競爭者商標的實際使用方式是否構成商標使用的問題;而在公平法的部分,則係是否為榨取他人努力成果,而被評價為顯失公平的行為。此外,除了購買關鍵字廣告之業者,販售關鍵字廣告之廣告商,如Google、Yahoo等在販賣相關關鍵字廣告時,是否有責任,亦是值得探討之問題。